2007/1/27

巨大珊瑚古蹟廢墟


想看全部的照片請到我的相簿觀看。。。

第一次在澳洲潛水,也是第一次在國外潛水,就讓我失望不已, 有位Aussie的Diving Master跟我說我今天跟的團,去的點,一次就夠了,真的,去了以後,一次就夠了,不過為了免費潛水,我還是報名了他們的自願工作人員,下個月我將去當他們的清潔人員來換取兩次潛水跟一頓中餐(這樣可是價值135澳幣呢!!)。

一早由Home ma開著她的206(比台灣便宜25萬@@)載著我到港口,這邊出港,只需要到船公司的櫃台check in就可以,不用像在台灣還得經過海巡署點人頭,對名單,這樣要怎樣發展海洋觀光業啦!真是Bullshit!!!櫃台check in 的時候,還得付個15澳幣,是政府收的燃料稅跟Reef Fees(珊瑚礁稅),收到了錢,櫃台小姐就露出微笑的說「這是你的登船卡與Tour Card,B碼頭走到底就是我們的船囉!!」,登船卡還容易懂,莫名其妙搞個Tour Card做啥?看著潛水卡上面寫著"3 Certificated Dives",滿連狐疑的走了出去。

一同check in 的旅客只有十來個,我還以為人不多,依著詳細又囉唆的地圖走到了B碼頭底,迎面而來的就是兩位歡迎你的員工跟你打招呼,一上船就馬上有員工來接你的裝備,服務到家,果然是靠觀光吃飯的地方,進入船艙嚇了一跳,原來已經滿滿的人在裡面了啦!'Your tour card, Please...'坐在門口旁座位上的員工對我說,遲疑了半天快點把那張莫名其妙卡給他,到現在似乎就有點知道是要做什麼了,因為這船上有浮潛,體驗潛水,有證潛水的分別,所以他們需要那張莫名其妙卡來區分。

收到你的Tour Card以後,他就會發一張表格讓你填寫,主要是填寫你何時取得證照,哪裡取得的,什麼系統,上次潛水是哪時候,有沒有什麼疾病,然後一大大大堆的條文,最後要你簽名畫押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Last Medical Date,怪了!潛水到現在都沒有進過醫院呀!填這日期做啥?馬上問他們,他們說「通常就是你上次取得證照的時間」,原來Medical還有身體檢查的意思,而通常要取得證照是會有簡單的健康檢查喔!

填完表,他們就會請你自己取用morning tea,別以為有多好,就是咖啡奶精茶包,跟幾壺熱水,要你自己泡來喝啦!當船出港的同時,他們就開始介紹這次的行程,大家需要注意什麼,當然就是救生衣的穿法,跟可以嘔吐的地方(超重要),不過這次浪超平,一點搖晃的感覺都沒有,大家都說「a wonderful day, so beauti day」。員工說到潛點大約要航行40~50分鐘,自己帶裝備的人,得在待會就到外艙set up,而在這40~50分鐘之間,我認識了一位日本媽媽,一位德國先生,兩位瑞士年輕人,日本媽媽只潛一隻,德國先生跟兩位瑞士年輕人都是體驗潛水,看來澳洲的第一次相聚分離就要在此發生了。。。。

由於大家的行程不一樣,聊沒多久就各奔東西,證照潛水被通知在上船艙,員工找到我的時候,說我是最後一個了,快點上去,一進到上船艙,有沒有搞錯,坐滿了二十來個人,只有我一個亞洲人,其他日本人呢?怎都不用進來呀?搞了半天原來是日本人勢力龐大,他們自成一團,有專屬的日本導潛解說,而我呢。。只好被歸類於其他國家人種裡面,而這其他國家人種裡面又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呀!好吧!只有我一個也沒什麼差別,反正在水底,管你哪國人,找得到路回船上就好,員工一開口就是推銷導潛,說什麼第一次到大堡礁的人最好參加導潛,之後在由我們自行潛水,然後就要大家報名導潛,不過依據我得到的消息,今天的點,有沒有導潛沒什麼差別,所以我就沒有報名導潛了,在這裡導潛費用其實不算貴,每一隻氣瓶的導潛費10澳幣,台幣250,霎那間,已經有十來個人要跟導潛,只有少少的九個人不要導潛,而問到裝備,更是只有少少少的四個人有自己的裝備@@,由於潛水一定要配對潛伴,導潛教練就開始分組,當然有給錢的客戶比較大,很迅速的分了組,也喬好要跟哪位導潛人員,剩下的。。。。白人先分,分完,非白人的一組。。@@。。。是不是感覺到一些什麼啦?還是只是我自己多想了呢?最後只有三個非白人,我跟兩位中東人,一男一女,男的在澳洲念大學,做的是海洋生物研究,所以來潛水,女的是他妹妹,問問潛水經驗,結果大家都是初學,我只是多潛了一些,導潛竟然就跟他們說,我的經驗豐富,跟我就可以了。。。@@,啃,早知道就用open water來,我第一次來,莫名其妙要我帶,那個員工真是機車到爆,好吧!我帶就我帶,反正黃教練教得好,我不會丟他的臉就是了!!!

裝裝備時,放眼望去,都是小小小氣瓶耶!!本來以為不愧是生意人,氣瓶都弄小隻的,讓你沒法待多久,後來聊天才知道,原來外國人頂多30~40分鐘就上船了,不會在下面待很久,我想了很久,還是不知道為什麼。。。。動作很快的把裝備上肩,一看潛伴,天呀!還在穿水母衣@@,天呀!有得等了,從可以最早下水,等到倒數幾個下水,唉!一切都是命。。。。

一跳下水,心裡馬上跳出一個獨白「'看'!大堡礁。。礁你個屁啦!」,雖然風平浪靜,可是能見度不佳,大約只有10m~15m的狀況,而且水又混濁,懸浮粒子多,我愛的深藍色呢?怎麼有台灣東北角的綠色,天呀!!!!!既來之則安之,大堡礁又不是只有這一個點,今天就算試試是吧!

這裡景色真的跟台灣差很多,深度都不深,都在20m以上,不過水很溫暖,都在30度左右,穿3mm的防寒衣,還算太熱呢!後來才知道,就是因為太熱才導致珊瑚死亡。。。@@,珊瑚群多屬硬珊瑚,而且死的居多,比起來,還是軟珊瑚漂亮(也可能是我還沒看到漂亮的硬珊瑚吧!!),第一隻氣瓶,真的沒什麼印象,而且那位大學生,一下水就衝最前面,搞成他在帶,也好,我樂得輕鬆,而且這邊沒啥難度,跟著珊瑚礁斷層直直走,氣瓶剩下100的時候回頭就好,途中真的沒什麼特別的,魚比較大隻是真的,石斑大概有90cm的長度,隆頭鸚鴿(應該是吧!)更大隻,應該有上百公分吧!船公司的人跟我們說不能餵食,結果他們自己帶東西下來餵,所以魚群都知道船來了有東西吃,就通通圍了過來。。。第二隻氣瓶,換了個潛伴,其他的,一點印象都沒有了@@,只記得潛到一半,不期而遇中東學生,他竟然問我船在哪裡,原來他。。。迷路了。。。,跟他指了指方向,他跟他妹妹就迅速游走,我想應該他妹又沒氣了吧!第三隻氣瓶,去個一個叫做海龜灣的地方,遇見了'一'隻海龜跟各種小丑魚,導潛有先說過,海龜灣比較淺,結果還真淺,大概五米而已。。。@@,看海龜游,慢慢的,很優雅,上到水面換個氣,往下一潛帶個轉彎,已經到十米的地方了,他的優雅換來了我的喘息,踢得氣喘如牛,才好不容易追到他,想找個好角度照相,還真難,最常在的位置就是他上面,怎樣都很難繞道他前面咧,不過今天能有緣見他一面,已經是難能可貴,所以也別再多要求什麼了。。。

今天的潛伴,兩個中東人,都很耗氣,技術不佳,後來換了一個,冰島人,技術不錯,你沒看錯喔!冰島。。。原來那種地方還是有人潛水的。。。最後又加入一個來不及問,也不想問的人,也很耗氣,技術也普普,還是跟自己熟悉的夥伴潛水比較自在快活。。。

潛水紀錄:
2007/1/27
11:15
max:20.7m
29c
41mins

12:24
max:12.8m
30c
42mins

13:50
max:8.3m
31c
51mins

9 則留言:

Urban Simple Life 提到...

為什麼說一次就夠了ㄋ??
是不夠漂亮還是什麼原因??
有海龜耶..酷唷...^^d

Ken 提到...

因為潛點不夠漂亮!沒有價值再去第二次.不過我報名了工作人員.就還是會去第二次啦...哈哈

屋頂上的游擊手 提到...

'他妹又沒氣了' 感覺起來很好笑的一句話...

Unknown 提到...

看了這張照片,真的跟想像中的大堡礁差好遠喔!!

ED. Wang 提到...

hi 我打算明年4月,到凱恩斯唸語言學校,為什麼選凱恩斯,因為我本身也熱愛潛水,潛水次數大約130隻左右,有CMAS進階潛水員執照,想要趁唸語言學校的時候,去潛潛大堡礁,請問你唸的是哪一所呢?能給我您的MSN和您請教些資訊嗎?謝謝!!

Ken 提到...

我的MSN: jjluo66@msn.com
我知道的會盡量回答~

ED. Wang 提到...

謝謝!我加入你msn了,帳號是edw..w67~~
謝謝!!!

匿名 提到...

Hi! 我在iThome看到關於您的報導,在澳洲潛店打工換便宜潛水也是我計畫的working holiday 方式之一,因此想請教當初曾在哪一家潛水店打工? 謝謝囉!

Ken 提到...

你可以加入我的msn聊聊(jjluo66@msn.com),這幾天我寫個資訊放上Blog好了。